我相信有很多人對於台中染髮,要如何保養維持一定都不是很了解!

你確定你每次都有好好按照設計師的指示保養頭皮嗎?

使用護色洗髮乳、用冷風吹頭髮,這些你都有做到嗎?

 

於一成不變的髮型感到厭倦時,染頭髮絕對是改變造型最快速的方法之一。染個不同的髮色,讓自己煥然一新,整個人也看起來亮麗了許多。不過染髮相較於燙髮來說,更需要好的髮質,且與身體健康也有關係,因此需要注意的眉眉角角也比燙髮多。那麼染髮前該做哪些準備呢?這次跟著HairCity髮城一起來了解染髮前的4個注意事項,以及4大基礎觀念,一起來看看吧!

了解染髮的原理

在了解染髮前的注意事項與基礎觀念之前,必須知道染髮的原理。染髮原理是先將頭髮進行脫色處理後,頭髮毛鱗片張開,使染劑顏色進入頭髮深層,改變頭髮顏色。

染髮前該準備什麼?了解染髮前的4個注意事項

染髮前注意事項一、檢查頭皮與身體狀況是否健康

由於染髮是使用化學物質,因此在進行染髮前應評估頭皮與身體狀況,檢查頭皮是否有傷疤、毛囊發炎的情況。而若為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以及懷孕、分娩期間的婦女也不建議染髮。此外初次染髮時也建議進行皮膚過敏檢查,避免引發過敏反應。

染髮前注意事項二、注意與上次染髮間隔的時間不宜過短

進行染髮前,一定要注意與上次染髮的時間間隔,若染髮間隔應距離3個月以上為佳,避免影響髮質,因此一定要注意與上次染髮的間隔時間,不能抱持僥倖心態唷!

染髮前注意事項三、染髮前一天別洗頭

關於染髮前是否可以洗頭,是許多人心存已久的問題。不過上面提到了染髮是藉由毛鱗片張開後讓染劑顏色進入頭髮中,而染髮劑中存在許多化學物質,不利於人體,可是這些化學物質容易經由毛囊與揮發途徑入侵體內,因此建議染髮前1~2天別洗頭,讓天然油脂層來保護頭皮,抵擋外來有害物質的入侵。

染髮前注意事項四、養成平時護髮的好習慣

想要染髮變換造型,擁有好的髮質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平時一定要養成護髮的好習慣。畢竟髮質是決定染髮後髮色呈現效果的重要因素,若髮質好,呈現髮色相對也會較飽和,符合自己理想的顏色,若髮質差,在染髮時會加深髮質受損,染髮後不但顏色不飽滿,頭髮也容易毛躁、斷裂。

台中染髮

染髮前一定要知道的4大基礎觀念

染髮基礎觀念一、一年中染髮次數最多2

染髮前一定要具備的基礎觀念,首先就是一年中染髮最多約3次為宜,目的是為了讓頭髮有足夠的復原時間能夠修護,過度頻繁的染髮反而會損傷髮質,在後續染髮時就會出現顏色不夠飽合的狀況。

染髮基礎觀念二、不要盲目選色,並非所有顏色都適合自己

在挑選要染的髮色之前,一定要注意不要盲目選色,選色時建議結合個人特質與特點,並依據個人髮質狀況進行選擇。若想染的目標髮色相較於原本的髮色過淺,需要事先漂白。不過在以不傷髮質為前提下,最多漂白次數僅能2次,因此目標髮色對自己來說過淺的時候,建議可先選擇中間色。且染過的髮色過一段時間會慢慢褪色,因此選色時也要將此因素一併納入考量,與設計師討論唷!

染髮基礎觀念三、使用頭皮隔離保護頭皮

染髮前一定要使用頭皮隔離!特別是頭皮較敏感的人,在染髮前一定要確認是否有頭皮隔離,若無建議一定要額外增加頭皮隔離的措施。頭皮隔離可以降低染髮過程中,對頭皮的刺激與不適感的狀況,避免染劑直接接觸頭皮,保護頭皮。

染髮基礎觀念四、染後加強護髮,使顏色飽和有光澤

染髮後一定要加強護髮,建議在染髮當天可搭配深層護髮的項目,保護好髮質對於髮色的呈現有非常好的加分效果。日常居家時也建議可使用護色洗髮、護髮素,使頭髮更柔順、顏色更加飽和,髮色也不會這麼快就褪色唷!

文章圖片來源: KNOWLEDGE 美髮講座

 

您有染髮的習慣嗎?染髮確實可以讓髮色更加多變、亮眼,但染髮劑含有化學成分,使用多了對身體可能造成危害。英國有位女生,曾在自行用染髮劑染髮後,感到頭皮癢、有炙熱感、起水泡,之後頭腫了將近兩倍大,不得不就醫治療。可以的話,染髮劑請盡量使用有天然成分的產品。

染髮可能的風險

不僅僅是染髮劑本身的成分,可能帶來負面影響,每個人本身的體質和狀態,也和染髮對身體的影響程度有關。愈常使用染髮劑,罹癌的風險就愈高。研究指出,女性若每個月至少使用一次永久性染髮劑,持續1年或以上的話,罹患膀胱癌(Bladder cancer)的機率就會增加1倍。

此外,身體的基因對此也有關聯,在染髮的過程中,皮膚會吸收氨,衍生成芳香胺(Arylamines),若女性身上的基因,是會較慢排出芳香胺的話,罹患膀胱癌的機率可能增為3倍。而常接觸染髮劑的髮型設計師,風險自然也較一般人高。

另一項研究顯示,女性若每年使用深色的永久性染髮劑8次或以上,持續超過25年的話,罹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NHL)的機率,也會增加1倍。

 

懷孕時不要過度染髮

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ACOG)指出,在懷孕期間染髮,皮膚吸收染髮劑的量是很小的,對於媽媽和胎兒來說,可能不會造成太大危害,但美國南加大的凱克醫學院(Keck School of Medicine of USC)助理教授曼努拉蓋戈多明哥(Manuela Gago-Dominguez)表示,懷孕的婦女染髮時,尤其是使用到含煤焦油的染髮劑時,仍要三思,因為永久性染髮劑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有這2項警訊請暫停染髮

雖然稍微染髮對身體暫時不會有太大影響,可是一旦身體出現一些狀況時,代表身體已經在向您抗議了,此時就要暫停使用染髮劑,以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1.頭髮變得乾燥和敏感時:美國皮膚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的梅麗莎皮里安醫師(Dr. Melissa Piliang)表示,頭髮纖維外層有一層表皮,就像屋頂一樣保護房子,當您染頭髮時,那層表皮便會磨損,使頭髮變得像稻草一樣乾燥、脆弱,出現這現象時,就要暫停使用染髮劑。

2.覺得頭皮癢或刺激時:皮里安還指出,若頭皮莫名出現癢、疼痛、甚至分泌出奇怪的東西時,表示您可能對染髮劑過敏,因為很多人對染髮劑裡的對苯二胺(PPD)過敏,但因剛開始使用時,症狀不會很明顯,所以不容易察覺。

 

染髮劑類型

不同的染髮劑類型,帶來的影響程度也不同,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資訊,染髮劑內含有超過5千種化學物質。

染髮劑主要有以下

3種類型:

1.暫時型:暫時型的染髮劑含有水、有機溶劑和其他化學溶劑,這類染劑會覆蓋毛幹(在皮膚外可見的毛髮,若在皮膚內的則是毛根),但不會穿透毛幹,染完後,通常洗了一兩次頭髮後,就會褪掉了。

2.半永久型:半永久型染髮劑可以加深髮色,但不會增強頭髮的光亮度,通常含有過氧化物。

3.永久型:許多大品牌都有永久型染髮劑,80%的消費者會使用永久型的,因為效果較長久,但它含有多種化學物質,例如:對苯二胺、煤焦油、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氨(Ammonia),其中的對苯二胺,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資料,它會使動物罹癌。

 

使用天然物質當染髮劑

使用含化學物質的染髮劑,對人體健康有風險,改用天然物質來當作染髮劑,較不影響健康,以下介紹6類天然染髮劑供參考:

1.咖啡:若想讓髮色更深點,可選擇使用咖啡。方式是煮濃一點的咖啡,待冷卻後,將1杯咖啡和幾杯的免沖洗護髮液,加上2大匙的咖啡渣混合,將混合物沾在頭髮上,停留約1小時,再用蘋果醋沖洗,有助於讓髮色持續更長的時間。

2.茶:茶有助於讓原本的髮色變深,反而不容易改變顏色。方式是將3~5包,以2杯水來泡茶,等茶冷卻後直接拿來染,或和免沖洗護髮液混合後使用;若想遮住白髮,可加一些新鮮或乾燥的鼠尾草。

3.草藥:不同的草藥可將頭髮染成不同顏色,想染紅色,可用金盞花、萬壽菊、玫瑰果或木槿。染黑或深色,可選迷迭香、蕁麻或鼠尾草。染成金色可試金盞花和萬壽菊,番紅花或向日葵的花瓣也可。方式都是將草藥以水慢煮約30分鐘,等冷卻後過濾,用噴的、倒的,或用刷子刷在頭髮上,等約1小時。

4.指甲花:指甲花的葉子磨成粉後,將1杯指甲花粉末和2檸檬汁混合,可加1茶匙的醋,讓指甲花的顏色更釋放出來,等4~6小時讓混合的液體更濃,再擦到頭髮上,用梳子梳一梳,以塑膠膜包住頭髮,等2~3小時後清洗。

5.檸檬汁:把現擠的檸檬汁,用噴的或刷到頭髮上,靜待幾小時,如果待在太陽下曬乾頭髮,髮色會更明亮。

6.核桃殼:核桃殼有助於把頭髮染成深棕色,先將核桃殼打碎,用水煮約半小時,待冷卻後過濾,再抹到頭髮上。想省時間的人,也可以用核桃粉,抹完頭髮後至少等1小時後再清洗,洗頭時請用溫水,可讓髮色更持久。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章來源:hello醫師

 

 

本篇文章嚴禁轉載

作者:co

本站評比數據參考包含由各大搜尋網站、網路平台、市場調查、搜尋引擎結果、人工評比等各項因子綜合,也會經由蒐集網友留言、按讚、評價、問卷、市調等多項社群來源資料,經多方整合,故排名及內容會不定期更新調整,但排名及評等皆僅提供參考。以上內容皆轉載自網路、網友經驗談,我站並無提供任何其他資訊,所有內容僅供參考,請自行判斷,本站不承擔任何責任。若有任何異議請來信告知,我站會立即下架,謝謝!

arrow
arrow

    藏寶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