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知道的白內障注意事項。

我從小就是高度近視一族,國中還沒畢業度數就已經破千了,說起戴眼鏡的痛苦,應該沒人比我更能體會吧!不過也因為從小就戴眼鏡,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後來成為工程師更是幾乎無時無刻都盯著螢幕,寫程式、找BUG,超級傷眼的,但想說我都已經度數破千了,再怎樣也不會更糟吧!
殊不知,更悲慘的命運找上了我(也可說是個轉機,看到後面就知道了!),還不到五十歲,我竟然罹患了白內障!

當時我一樣在公司埋首於程式之間,只覺得螢幕好像變暗了很多,調亮亮度又覺得好刺眼,只想說可能是度數又加深了吧,程式已經都看不清楚了,這樣下去也拿不出效率,所以下班後馬上衝去眼鏡行配眼鏡。在眼鏡行驗光之後驗光師跟我說我的度數沒有加深,我的情況應該去眼科做個檢查比較好,聽到這話我心頭一震!總覺得有不祥的預感 …

既然眼鏡行無法解決,那就去眼科看看吧!
在去眼科之前我先上網做了功課,查了一下發現我的症狀很可能是白內障耶,越看越覺得需要好好地認真處理這件事才行,所以接下來就搜尋了”新竹眼科權威”與”新竹白內障權威”等等,交叉比對並爬了許多文章後才找到這間之後拯救了我的眼科!

當初會選擇這間眼科,有個原因是他們家使用的所有檢查設備都是世界光學大廠蔡司科技的新設備喔,對於檢查數據有特別高要求的眼科診所來說,精準的眼睛檢查數據可以大幅降低錯誤診斷的機率,因此使用蔡司設備的眼科對我來說可以非常放心進行眼睛的檢查。

另外還有一點是我覺得眼科很貼心的地方,那就是他們的預約檢查不僅僅只能使用電話,他們還能加入LINE直接做線上的初步諮詢與預約檢查時間呢 ~~ 這是許多傳統的眼科診所沒有的便利服務 ~
而且我最不喜歡講電話了,用LINE溝通還是更清楚明瞭,對方講過的話只要往上拉就可以看到,也不用擔心會忘記,還可以傳網址傳圖片,而且還不用付電話錢,呵呵!

還有眼科的官網內容不管是近視雷射或是白內障的解說都非常的詳細,這也是讓我感覺非常好的地方,畢竟對於這些許多眼科的專有名詞我們很多人是不太了解的,如果有專業的眼科網站讓我看得一目瞭然的話,那對於我們也是會感覺比較友善的 ~

預約檢查眼睛當天老公和我一起來到眼科,雖然他們已經開業好幾年了,但是整個設備環境都像全新的一樣,維護得非常好,空間又明亮舒適,一進來就覺得這次真的選對了!

填完資料之後親切的診所人員帶領著我們來到全蔡司檢查室幫我進行詳細的檢查,
要檢查的項目非常多,和診所人員詢問了一下得知會需要進行 : 電腦驗光、眼壓測量、眼軸測量、黃斑部斷層掃描、視神經斷層掃描、角膜斷層、蔡司前導波、眼底視網膜檢查等等,最後會再由醫師進行眼底檢查,經過這樣超完整的檢查之後,所有的眼睛疾病都無所遁形的被檢查出來 !

經過醫師仔細的診斷之後,確認我的右眼有白內障的狀況還有散光,其實這時我已經心裡有數了,所以也沒有太震驚,醫師也跟我說明,白內障就是眼中的水晶體蛋白因老化、營養障礙、輻射或代謝紊亂等因素而發生變性,引起水晶體混濁,造成事物模糊,視力逐漸下降的一種眼睛病變,只需要進行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就可以解決了。

醫師還問我平常的用眼習慣,我就說我除了睡覺幾乎都是看著電腦螢幕在過活的,讓醫師嚇了一跳,還很語重心長的告訴我還是要注意適度讓眼睛休息喔!真的是一位很暖的醫師呢!

由於人工水晶體有非常多種類,還有像德國蔡司、嬌生、HOYA、愛爾康、眼健力…等等不同品牌,所以在手術前需要先挑選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像我平常用眼是比較靜態的,常看近、不開車,就會建議使用「多焦點散光水晶體」,如果是需要開車或是有比較多戶外活動,則建議使用「長焦段人工水晶體」,我當然就選擇「多焦點散光水晶體」啦!
由於人工水晶體是需要量身訂做的,所以今天檢查完醫師會將數據給原廠製作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因此要等到七天之才能進行手術,好在我只有右眼得到白內障,這段期間我寫程式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啦!

另外順便介紹一下白內障的手術的方式也非常重要喔,
眼睛是非常精密的器官,所以一定要使用最安全的手術進行,
醫師說目前最先進也最多病患進行的是「飛秒雷射輔助超音波晶體乳化術」
有別於單純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飛秒雷射的作用是指在手術過程中製作角膜切口、人工水晶體前囊膜撕開,和擊碎白內障等三個步驟使用飛秒雷射取代醫師手術刀具,不僅更加安全,而且手術時間也得以大幅縮短,除了可以在術前精準定位,也能顯示水晶體及囊袋位置、水晶體硬化程度及角膜厚度,所需使用的超音波能量大幅減少,也降低對眼球組織的傷害,手術後視力品質更加穩定,所以我當然要加上飛秒雷射來進行啦!

 

手術當天我是一點都不緊張的,反倒異常興奮,
因為完成後除了解決白內障問題,還有個大驚喜呢,等等揭曉!

手術果真就像醫師說的那樣在15分鐘內就順利完成了 !
因為點了麻藥所以一點也不會痛,整個過程真的是輕鬆愉快呢!
而且隔天回診後檢查時,手術傷口是最小的2.2mm呢 !!
這讓我相當的佩服啊,因為其他的眼科醫師根本做不到這麼小的傷口呢 !!!

手術後眼科提供超齊全醫護照護包喔 ~
術後的照顧其實也不難,照著衛教單做就可以了,
重點要跟大家說的是手術完之後我再也不用戴眼鏡了,
是的,戴了四十年眼鏡的我,因為白內障而擺脫了眼鏡,
這麼說白內障究竟是我的危機還是轉機呢?
人生還真是奇妙呀!

最後還是要感謝超強技術的醫師與專業、親切的眼科診所人員,
多虧了醫師才讓我能繼續寫程式,
不僅解決的白內障,還擺脫了眼鏡,
在這之前我還真的沒想過有一天會可以不用戴眼鏡,
現在看程式都超級清楚的,也不再需要貼著螢幕去看,
工作效率立馬大增!
不過醫師請您放心!我會乖乖聽話定時讓眼睛休息滴!

{ 新竹眼科診所 – 白內障權威醫師 }

 

本篇文章嚴禁轉載
若需合作文章分享關鍵字排名在首頁來信詢問
crazymaxmore@gmail.com

arrow
arrow

    藏寶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